Conference header background image
Conference header image

CAD/CG 2023 高精度三维重建挑战赛

咨询邮箱:cadcg23competition@126.com
竞赛详细信息:https://cadcg2023.xgrids.cloud/#/

大赛讨论群

微信添加其域小助手,备注:大会赛事,由小助手邀请进入本次大赛答疑讨论群
img2

主办单位

  • 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

  • CCF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
  • 华东师范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
  • 深圳市其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XGRIDS 其域创新介绍

XGRIDS 其域创新致力于打造高精度的三维重建技术,通过分布式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和深度学习技术的研发,助力打造建筑、数字孪生、影视、娱乐、游戏、智能制造等领域的 3D 内容快速生成与应用,打造三维内容引擎,构建三维内容创作生态,成为数字世界内容基座。

大赛共同主席

许威威(浙江大学)、郭延文(南京大学)、谢源(华东师范大学)、 周晓巍(浙江大学)、方昊(其域创新)

大赛背景

第26届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会议(CAD/CG2023)联合XGRIDS其域创新面向开发者和爱好者发起三维重建领域挑战赛。旨在通过比赛机制,鼓励选手结合当下前沿的深度学习及三维重建技术,完成模型设计搭建与训练优化。

三维重建任务是指给定对物体/场景的一系列二维图像,重建出给定物体/场景的三维模型,该任务一直是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热点问题。

本次挑战赛赛题旨在给定已知视角下对物体/场景进行一系列的捕获 (包括拍摄到的2D图片,以及每张图片对应的参数),进行高精度的三维重建,以推算出场景的几何结构、材质、纹理信息。本次挑战赛以线上初赛+线上复赛 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模型设计搭建与训练优化,并提交基于评测数据集产出的结果文件,榜单排名靠前且通过代码复查的队伍可进入复赛并有机会获得高额奖金。

大赛赛程

本次比赛共分2个阶段:初赛、决赛。

报名

5月10日赛题正式上线,参赛队伍可以下载正式数据集,测试数据集将下线,截止7月10日24:00前,参赛队伍都可进行报名和结果提交。

初赛(2023.5.10~2023.7.10)

参赛选手报名成功后,即可获得训练集数据,进而开发训练自己的模型;选手需要按规定提交结果文件。

阶段张榜:每支队伍整个初赛阶段有10次提交机会,提交机会用完的队伍无法再进行结果提交。初赛截止时间后无法再进行结果提交。

阶段榜单前20名队伍需提交代码复查材料,通过代码复查的前10名队伍进入决赛阶段。

备注:代码复查材料包括:模型源代码以及项目介绍文档(包括但不限于开发团队简介、数据清洗逻辑、数据处理过程、模型搭建思路、算法实现详情、结果分析与优化、技术架构总结等),提交内容模板及提交要求说明将在榜单公布后,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榜单前10名队伍队长。

决赛(2023.7.20)

决赛将以线上答辩形式进行,入选的10支队伍将按照初赛最终得分,由高到低依次答辩,每队有 20 min 时间(15min PPT讲解+5min 评委提问)。

线上答辩分数除了考虑模型精度,还会从多维度评估模型性能,包括模型大小、模型耗时等性能指标。

决赛分数将由张榜分数和线上答辩分数综合确定,张榜分数占决赛分数的80%,线上答辩分数占决赛分数的20%,模型创新性、答辩表现分别占线上答辩分数的 50%。

最终排名榜单将在联合大会上宣布,以大赛组委会发布的结果为准,比赛获奖队伍将由最终排名榜单名次决定。每支获奖队伍需派代表参加CADCG2023大会,按学生身份正常缴纳注册费。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共评选七个奖项,其中三个单项奖“最佳性能奖”、“最佳可泛化奖”、“最佳创新奖”,需根据答辩情况确定。

冠军

奖品:20000 元人民币及获奖证书

亚军

奖品:10000 元人民币及获奖证书

季军

奖品:5000 元人民币及获奖证书

最佳性能奖

奖品:3000 元人民币及获奖证书

最佳可泛化奖

奖品:3000 元人民币及获奖证书

最佳创新奖

奖品:3000 元人民币及获奖证书

优胜奖

奖品:500 元人民币及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