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erence header background image
Conference header image

课程信息

时间:2023年8月17号13:30 - 17:10

地点: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距离大会举办酒店1km左右)

费用:免费参与课程学习,自愿注册会议,交通食宿自理。

参与方式:直接到达指定教室上课即可,无需提前报名或预约

课程安排

13:30 - 15:10

会场A: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群楼3-100号报告厅
课程1:神经网络渲染技术简介和进展

(主讲人:许威威,浙江大学;主持人:林绍辉,华东师范大学)

讲者信息:许威威,现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长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曾任日本立命馆大学博士后,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图形组研究员,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 IEEE TVCG、IEEE CVPR、AAAI等CCF-A类论文40余篇。获中国和美国授权专利15项。所开发的三维注册和重建技术在高精度扫描仪及人体三维重建系统中得到应用。2014年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课程摘要:神经网络渲染技术采用深度学习以端到端的方式生成图像,采用神经隐式表达简化了传统渲染技术对场景几何与材质精确表达的要求,近年来在基于图像的绘制、逆向重建等领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本课程聚焦于介绍神经隐式场及其中关键步骤可微体渲染算法的基本原理,并对神经网络渲染技术在场景重建、材质计算、人体重建以及网络训练加速技术上的进展进行介绍。

会场B: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群楼3-200号报告厅
课程2:CAD中的曲面相交理论及应用

(主讲人:贾晓红,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主持人:冯结青,浙江大学)

讲者信息:贾晓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委会副主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4年与2009年分别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美国莱斯大学计算机系进行博士联合培养,2009-2011年于香港大学计算机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起就职于中科院数学机械化实验室。曾获第五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第二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青年学者奖、中科院数学院“陈景润未来之星”称号、中科院数学院首届“海外优秀青年人才”称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等。研究方向集中在CAD中的曲面求交、奇点计算、碰撞检测等。

课程摘要:曲面求交是CAD的重要基础操作,其效率、精度、拓扑正确性的平衡始终是具有挑战性的问题。NURBS表示的CAD模型通常存在整体水密性问题,本质原因是NURBS曲面的交线通常无法准确表示和计算。事实上,除曲面求交外,相交理论在CAD任务中有多种表现形式,包括奇点(自交)计算、碰撞检测、CAD模型的布尔运算等。本课程将聚焦CAD中曲面求交涉及到的曲线曲面相关基础理论及算法发展历程,并介绍我们多年来在曲面求交、奇点(自交)计算、碰撞检测、布尔运算等相交理论涉及的CAD算法方面的工作。


15:30 - 17:10

会场A: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群楼3-100号报告厅
课程3:“计图”深度学习框架及其应用

(主讲人:周文洋,清华大学;主持人:林绍辉,华东师范大学)

讲者信息:周文洋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室,是计图框架核心成员,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深度学习,图像生成。

课程摘要:深度学习框架是现代人工智能算法开发和应用的软件基础支撑,自主可控的深度学习框架是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更好发展的必然要求。计图(Jittor)是国内首个由高校研制和开源的深度学习框架。Jittor框架创新地使用了元算子融合和动态编译技术,并提出“统一计算图”的思想,使得在多种任务性能上超越国外主流平台。本课程拟介绍Jittor框架的多项创新技术和最新进展,基于Jittor框架的理论研究,包括基于Jittor构建的从点云、网格到隐式场的深度几何学习体系;并系统介绍Jittor框架的功能和使用技巧,包括安装、模型库的使用、多机多卡、内存优化、可视化工具、模型迁移等。

会场B: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群楼3-200号报告厅
课程4:几何造型中的补洞方法及相关技术研究

(主讲人:蔺宏伟,浙江大学;主持人:冯结青,浙江大学)

讲者信息:蔺宏伟,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获学士学位,后在国企工作3年,2004年于浙江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若干项。近年来,从事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计算机辅助拓扑设计、量子图形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或录用论文80余篇。曾获得陆增镛CAD&CG高科技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学术荣誉。

课程摘要:NURBS曲面模型的补洞操作,即对模型表面的孔洞进行填补的操作。一方面,补洞操作所要填补的孔洞形状多种多样;另一方面,对于补洞操作的要求较高,所填补的曲面不但要满足水密性要求,还要满足与相邻曲面的连续性要求。因此,NURBS曲面的补洞方法是曲线曲面设计研究中的难点。补洞操作是几何造型软件中的常用操作,在过渡曲面生成、模型表面缺失和点云重建缺陷等问题中,经常需要补洞操作对模型进行修补,因此,补洞操作也是几何造型软件的核心功能之一。本课程介绍了几何设计中常用的补洞方法,如多边曲面填充、隐式曲面填充等,还介绍了与补洞相关的若干几何操作,如过渡曲面、曲面求交、等距曲线等。

线上会场

会场A: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群楼3-100号报告厅(线上)

img1

会场B:上海交通大学电院群楼3-200号报告厅(线上)

img2